首批傢政專業330名學員從上海開放大學畢業 擁有大專學歷證書與職業餐廳菜梯資格證

首批傢政專業330名學員從上海開放大學畢業 擁有大專學歷證書與職業資格證

( 2017年6月5日 )來源:解放日報


這個大專文憑我讀得瞭嗎?考得到嗎? 三年前,當58歲的張文芳得知上海開放大學開設傢政服務專業時,她抱著試一試的態度不斷詢問工作人員。6月4日,張文芳手拿傢政專業大專文憑微笑著說: 沒想到,60歲還有這樣的突破,我在專業學習中找到瞭樂趣。

330名 大媽大嫂大姐 級學員6月4日從上海開放大學畢業,成為本市首電梯保養台中台中菜梯保養批擁有傢政服務專業文憑的大專生。

對接中高端傢政市場

近幾年,上海對於育嬰、養老等傢政服務的市場需求越來越旺盛。三年前,上海還沒有一傢學校開設過相關學歷教育。2014年秋,在上海市婦聯支持下,傢政服務專業在上海開放大學總校,以及寶山、長寧、虹口、黃浦、閘北、崇明、閔行、浦東、青浦、松江11所分校同時開學,招收對象主要是從事傢政服務或傢政機構管理工作,並有志於服務中高端傢政市場的從業人員。

首屆共509名學生報讀,其中59.7%為一線的傢政服務人員。上海開放大學校長袁雯告訴記者,如今500多名首屆學員中的300多人獲得瞭傢政服務大專畢業證書,按期畢業率為64.8%,其他學習者因各種原因仍在繼續學習。相比其他專科教育,傢政服務大專班更重實踐,學員們既要學習營養學、食品衛生、社會心理學、法律等課程,還要掌握烹飪、中西式面點、插花、傢庭實用英語、基礎滬語、護理基礎知識與實務等技能。 傢政專業建有較為完備的課程體系、教學資源和實訓場所,確保教學方案的有效實施。

學習改變瞭我們的命運。 41歲的學員許彩榮原在江蘇老傢務農,十年前來到上海做鐘點工,在開放大學學習近三年,她不僅獲得學歷文憑,還獲得傢政服務員、育嬰師、母嬰護理、養老護理等7張證書,如今在做涉外傢政服務。 我在學校學習瞭英語課程,和雇主進行簡單的交流完全沒問題。 許彩榮說,兒子今年要參加高考,她的心願是和兒子一起讀本科, 愛工作、愛生活、愛學習,會讓我變得更美麗。

在線課程不斷豐富中

據悉,本市首次開設的傢政服務專業註重課程與職業資格證書對接,學員在完成專科課程外,都將參加 傢政服務員 國傢職業資格中、高級技能考試,在畢業時同時持有學歷證和職業資格證。學有餘力的學員還能考取育嬰師、養老護理等更多的職業資格證。

330名學員中,既有來自傢政一線的服務人員,也有從事傢政行業的經營管理人員。張文芳是一名經營管理人員,經營一傢傢政公司,管理著1000多名傢政服務員,她本人也被評為全國優秀傢政管理員。這幾年裡,她先後選送公司裡40多名員工參加傢政大專班的學習。 兒子一直希望我去美國和他團聚,但在上海,傢政事業是我的第二個孩子,我放不下。我要活到老、學到老。

業內人士預計,上海中高端傢政市場從業人員的缺口約5萬人。據瞭解,自首屆學生畢業後,上海開放大學及各分校連續招生,除已有分校外,普陀分校、楊浦分校、徐匯分校也陸續開辦傢政服務專業,使得教學點總數增加到14個。截至今春,參加傢政大專班學習的總人數已超過1550人。與此同時,上海開放大學傢政服務專業的網上課堂全部建成,傢政技能實訓中心投入使用,在線課程資源也不斷豐富。未來幾年,學校女子學院將以傢政服務專業為核心,陸續開發現代傢庭服務系列專業課程,給各類傢政人員提供更多選擇。
arrow
arrow

    n5e5y8wd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