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記憶



大概是“少年不識愁滋味”,我那兒時的冬天,是那麼美好有味。

老傢在四明山麓的一個嶴裡,環村皆山,天擱山頂。一到初冬時分,濃霜如雪,冬的每一個細節都真實地凸現出來:村口的守護神,歷經數百年滄桑的那棵銀杏,黃葉盡落,筋骨虯勁;路邊、田坎,衰草低伏,鳥雀在幹枯的草影裡跳躍覓食;後山的向陽坡上,驟然間凸起一排排饅頭型的番薯塚;曬場邊上,一排稻草篷屹立在寒風中,猶如一個個飽經風霜而不畏嚴寒的老人;道地角,傘墻下,隨處可見一個個高高聳立的柴垛;廊簷下,堆疊著一堆堆整齊的大柴;菜園裡的黃芽菜,披上瞭薄薄的稻草;田野裡,忙碌著一個個開溝、覆土、撒灰的農民……

當後山的大松林裡,一隻孤鳥,在寒風凜冽的夜晚,站在高高的松枝上,有節奏地悲啼:“薄粥——湯——湯,鬥米——三——缸”的那首苦歌時,冬至到瞭。那是“一九”的起跑線,“一九、二九,滴水勿走,三九、四九冰上走”,其時老傢,高山雪、小雪、大雪一場接一場。雪壓雪,雪積雪,環抱的群山,銀裝素裹;屋簷下,冰棍尺長,煞是好看又好玩。我和臺門裡小狗叔、大牛弟一起床就滾雪球,打雪仗,有時,大人們也加入戰鬥行列,笑聲四起。

火爐膛,我那兒時的天堂。

下午,放學時,同學們紛紛在佈鞋上,綁上兩塊剖開的毛竹爿,俗稱“木的篤”,身長霎時增高六七厘米,大傢像踩高蹺一樣,踏著厚厚的積雪,“的、篤,的、篤”走回傢。我推門而入,火爐膛已近尾聲。熊熊的炭火,映紅著靜電油煙處理機出租圍坐的人們,一把烏黑的銅茶壺還冒著熱氣。祖母拉住我冰冷的手,滿心歡喜,順勢一拖,我坐上她暖台中靜電油煙機租賃烘烘的腳踝頭。霎時,一股熱浪撲面而來,周身暖和舒適。祖母連忙替我脫下已被雪水浸濕的佈鞋,擱在她的火熜上,把糕絲、薯片一把把往我袋裡塞,可我還要祖母火爐膛裡煨年糕。那黃而不焦的皮,香而軟糯的滋味,至今想起來,還那麼津津有味。

雪霽日出,陽光普照,我那彎石臺門可算是一道風景:朝南正屋堂前的走廊下,三四隻囤窠緊挨著。囤窠是我們這一代山裡人忘不瞭的記憶:它是一個80厘米高的圓臺體,中空,下口直徑約40厘米,上口約30厘米,稻草編織,中間用竹爿隔開,內放一小木凳。冬天,放一個火缽頭於底部,戴著虎頭帽的小孩,或站或坐,暖和、安全、舒適。墻角裡,祖母頭戴包帽,身穿青色粗佈斜襟棉襖,腳踏一個大火熜,膝蓋上擱一面桶盤,手勒素珠,口念“阿彌陀佛”,那是過年做拜拜的佛經;其左側,一張小方桌,圍坐著媽媽和她的妯娌們,忙著趕制過年的新鞋、新衣。階沿下,四五個叔叔、伯伯,翻轉一口大搗臼,一人翻,二人敲,“砰碰,砰碰”,敲著“草鞋”稻草,熱火朝天。好客的嬸嬸,常常煮一鑊小番薯,權作點心。其時,槌擊聲、笑聲、話語聲,回響在臺門上空。直至下午3時許,紅日低垂,人們才陸續散去。


在大雪封山的冬日裡,太陽落山,氣溫驟降,天一黑,臺門裡的人們,喝飽瞭番薯粥,靜寂無聲。叔叔傢的大黑狗,也鉆進狗窩,整夜不吠。驀然間,前山養山裡傳來恐怖的“嗥、嗥”角麂叫聲,我鉆進被窩,摟住媽媽,不敢出聲。誰知第二天午後,一頭遭獵人追捕,竄逃得筋疲力盡的大角麂,慌不擇路,向村莊狂奔。驟然間,大路上喊聲大起,七八個村人圍追堵截,最後被我臺門裡的做紙匠阿順伯,撳倒在小坑裡,活活被擒。當天夜飯,我平生第一次品嘗到角麂肉炒醃菜的美味。

說也奇怪,如今老傢太平山,天變、物變、人亦變,使我這個土生土長的山裡人難以辨認:偶見高山雪,難見大雪飛;稻草篷、番薯塚、火爐膛好像是遠古的傳說。光潔寬闊的村道上,人影稀稀,直到除夕臨近,外出打工的人們才陸續回村,停車場、屋前、路側,轎車濟濟,山村才熱鬧起來,爆竹聲聲。

新竹靜電機出租

(原標題:冬天的記憶)



本文來源:浙江在線-上虞日報

責任編輯:王曉易_NE0011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n5e5y8wd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