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0後”夫妻檔“美容”這座城 天不亮就上街

原標題:“80後”夫妻檔“美容”這座城 天不亮就上街





牟小剛和妻子劉輝輝結伴掃馬路。



10月24日清晨5時許,天剛蒙蒙亮,牟小剛和妻子劉輝輝來到馬路上,開始瞭他們一天的環衛工作。作為一對夫妻檔,“80後”的他們在普遍年齡偏大的環衛工人當中,顯得有些“異類”,但兩人卻非常珍惜這份工作。如今,劉輝輝幹這份工作已經7年瞭,牟小剛幹瞭3年。在26日第23屆環衛工人節來臨之際,記者跟蹤采訪瞭這對夫妻環衛工,傾聽他們生活的酸甜苦辣。



探訪



天不亮出門上街打掃衛生

靜電油煙處理機出租

24日早晨4時40分許,城市逐漸從沉睡中醒來,晨練的人開始活動起來。傢住高新區清池街道的牟小剛和劉輝輝收拾停當,灌瞭一杯開水,騎上三輪車,結伴出瞭傢門。出生於1983年的牟小剛和出生於1987年的劉輝輝都是高新區城建局的普通一線環衛工人,是一對年輕的環衛夫妻檔。



他們的工作地點離住處隻有一千多米的距離,騎著三輪車,十幾分鐘就到瞭。劉輝輝負責的是府清街濰安路至府東路路段,牟小剛負責的是府東路府清街至東風東街路段。牟小剛告訴記者,兩人負責清掃的雖不是一個路段,但緊挨在一起,所以平時上下班都是一起。妻子負責的路上由於有夜市,產生的垃圾多,清掃起來很麻煩,所以他倆每天都會提前半個小時上班,先一起把夜市裡的垃圾打掃幹凈,再分頭打掃各自路段的衛生。



劉輝輝告訴記者,別看他們負責的都是背街小巷,但比起主幹道來,工作量並不小。他們的工作范圍都是墻到墻,意思就是說,從馬路邊一直到商鋪門口,路面都歸他們清掃。把馬路上的衛生清掃幹凈瞭,還得騰出專門時間來清掃商鋪門前的衛生。



忙活瞭一個多小時,府清街主路面就被劉輝輝清掃得差不多瞭。這時候,灑水車和馬路清掃車也分別來到這個路段上,在它們的幫助下,馬路煥然一新。“我們早上上班時間是5時30分至11時30分,一般8時之前就得把主路面衛生清掃幹凈,剩下的時間主要是清掃商鋪門前的衛生。”劉輝輝說。



牟小剛負責的府東路上,商鋪的數量格外多,商鋪門前,煙頭、紙片、塑料袋之類的垃圾特別多,沒法用掃帚清掃,就隻能用夾子一點點撿拾。而且路邊停放的車輛也格外多,車底的衛生清理起來就格外麻煩。



劉輝輝把自己路段的衛生清掃得差不多瞭,就跑到丈夫牟小剛的路段上幫忙。“每天她把自己的活幹完後,都會過來幫我清掃商鋪門前的垃圾和車底的垃圾,真的挺辛苦的。”說到這裡,牟小剛臉上露出瞭甜蜜的笑容。



講述



丈夫曾遭遇車禍,妻子身體同樣不好



牟小剛和劉輝輝都是“80後”,對普通人來說,這麼年輕當環衛工人,很難讓人理解。而且,夫妻倆是高新區上千名環衛工人裡最年輕的。



盡管才34歲,但牟小剛的頭上已經有不少白頭發,整個人顯得比實際年齡要大的多。他的咽喉位置有一道非常明顯的傷疤,看上去有些猙獰。



原本,牟小剛年輕有朝氣,對未來充滿渴望。不過,19歲時,牟小剛在寒亭的一傢工廠當學徒,晚上下班回傢的路上發生瞭嚴重的車禍,在病床上昏迷瞭整整兩個月,徹底改變瞭他的命運。咽喉上的傷疤就是做手術留下的,當時無法吞咽飯食,隻能通過食管,把流食直接打進胃裡面。



“傷情太嚴重,腦幹受到瞭嚴重損傷,當時醫生已經給傢人下達瞭病危通知書,誰都覺得我已經沒救瞭,可最後我還是醒過來瞭。”牟小剛說,此後經過幾個月的治療他才出瞭院,但依舊無法動彈,生活不能自理。



不過,牟小剛並沒有因此消沉下去,他從地上爬行開始,慢慢鍛煉自己的身體,經過幾年康復,才勉強重新站起來。“我是傢裡的獨生子,當時隻覺得假如我完瞭,父母就跟著我完瞭,所以無論如何都要重新站起來。”牟小剛說,經過幾年康復,他才逐漸能夠活動,但由於腦部受傷太重,至今腦子都不是很好使,非常健忘。



劉輝輝的身體同樣不好,隻有差不多一米五的個頭,而且走路一瘸一拐。“我從小身體就差,我媽說我到7歲的時候才學會走路,到現在走路都比較困難。”劉輝輝說。



非常珍惜這份工作,再苦再累都不怕



夫妻倆清掃完第一遍衛生的時候,已經是上午10時30分瞭。倆人就在路上說瞭會話,簡單歇瞭歇,又開始瞭新一輪工作。不需要再一寸寸清掃路面,而是改成來回巡邏,看到哪裡有垃圾,就撿拾起來。即便這樣,工作同樣不輕松,由於需要時不時彎腰,兩個人都累得腰酸背痛。



盡管夫妻倆的身體都不好,但他們對這份工作卻很珍惜,從不肯有一絲懈怠。劉輝輝告訴記者,她從2010年開始幹環衛工人,她的母親之前就是一名環衛工人,她相當於是接瞭母親的班,單位對她非常照顧,所以給她安排瞭這樣一條車流量比較小的巷子。

台北靜電油煙處理機出租

記者瞭解到,劉輝輝和牟小剛是經媒人介紹認識,2011年結的婚。牟小剛對記者說:“結婚的時候,我的身體還比較差,走路都還比較困難,這幾年一直都是努力進行康復。我父親同樣是一名環衛工人,看到我身體康復得差不多瞭,才給我申請瞭這樣一份工作。”



濰坊高新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環衛部項目副經理徐建告訴記者,由於牟小剛和劉輝輝的長輩都曾經幹過環衛工人,所以他對夫妻倆的情況都很瞭解,知道他們傢確實非常困難,所以把他倆的工作地點安排在瞭一起,能夠互相有個照應。別看身體不好,但他倆對工作特別認真,平時撿拾垃圾一停不停,衛生一直保持得非常好。



劉輝輝笑著說,幹這一行其實沒有幾個好天氣,春天塵土飛揚,夏天高溫曬得冒油,暴雨沖得垃圾滿地跑,秋天的時候一陣風落葉落幾層,冬天的時候大雪紛飛。幹瞭這麼多年,什麼苦也吃過瞭,也就習慣瞭,無論啥天氣,她出門都不會皺眉頭。



心聲

新竹靜電機租賃

棚改分瞭房子,未來有盼頭



結束一上午的工作,夫妻倆結伴往“傢”裡趕。“傢”其實是租來的一處車庫,隻有十幾平方米大,勉強能放下兩張小床和一張吃飯用的小圓桌。平時夫妻倆就用電飯鍋做點吃的,由於工作太累,傢裡也顧不上收拾,顯得有些雜亂。



中午時間比較緊張,夫妻倆簡單煮瞭面條。劉輝輝特意給牟小剛煮瞭一個雞蛋,想讓丈夫補補身子。“都說幹環衛工辛苦,但對我丈夫來說,既可以賺點錢補貼傢用,還可以鍛煉身體,其實是一舉兩得,他現在身體可比以前要好多瞭。”劉輝輝笑著說。



記者瞭解到,牟小剛傢是清池街道西清池村,現在村裡正在進行棚改,所以他們才租瞭這樣一個車庫作為臨時住所。按照村裡的政策,棚改後,他傢可以分到兩套半房子。“盡管車禍毀瞭我的生活,但我還是覺得上天對我不錯,能夠分到房子很開心。”牟小剛說。



牟小剛的父親身體同樣不好,頭部曾經做過兩次手術,母親的身體也很差。女兒今年5歲瞭,馬上就要上一年級,這讓他深感肩上的責任。“盡管我們倆身體不好,但畢竟上有老人、下有孩子,沒有任何理由懶惰。我現在想的就是把自己的工作幹好,用雙手養活自己,撐起這個傢。”牟小剛笑著說,他和妻子現在最大的心願就是攢夠錢,把剩餘的半套房子買下來,這樣將來可以分到三套房子,父母住一套,他倆住一套,還能給女兒留一套。



“工作雖然很辛苦,但我們倆天天在一起,日子其實過得挺甜的,我堅信未來日子會越過越好,越來越有盼頭。”劉輝輝笑著說。文/圖 本報記者 趙春暉



致全市環衛工人的一封信



全市環衛工人朋友們:



在全國上下歡慶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並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高潮之際,我們迎來瞭省第23屆環衛工人節。在此,市委、市政府代表全體市民向辛勤工作在環衛戰線的三萬多名環衛工人朋友們致以節日的問候,向關心、支持環衛事業的社會各界和環衛職工親屬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環境衛生關乎城市形象和市民生活品質,環衛工作光榮而崇高。近年來,我市城市環境日益優化,功能品位大幅提升,不僅本地人為之自豪,也有更多的外地人為之向往,這裡面凝結著你們的心血和汗水。在我們這個城市的每個社區、街道、角落,都常年活躍著你們忙碌的身影,你們起早貪黑、不怕風雨,冒嚴寒頂酷暑,用辛勤汗水換來城市的整潔和美麗,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瞭不平凡的業績,為濰坊成功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國傢食品質量安全城市和國傢衛生城市等作出瞭重要貢獻,贏得瞭全社會的廣泛尊重和廣大市民的普遍贊譽。你們愛崗敬業、忠於職守、勤勉奉獻的精神,值得學習。市委、市政府感謝你們!全體市民感謝你們!



當前,全市上下正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建設富裕文明充滿活力的現代化強市。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全面完成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和市第十二次黨代會的決策部署,紮實推進“四個城市”建設,需要全市人民的共同奮鬥。希望全市廣大環衛工人再接再厲、精益求精,把我們的城市打扮得更加靚麗、更有品質。全市各級黨委政府都要更加重視環衛工作、關愛環衛工人、加大環衛投入,依法維護好環衛工人的合法權益。社會各界和全體市民都要尊重環衛工人的勞動。感恩環衛工人的付出。更加註重文明養成,培養良好衛生習慣。堅持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身邊小事做起,形成自覺愛護城市環境的新風尚,以實際行動參與“四個城市”建設,為提升城市品質、共建美好傢園作出更大貢獻!



衷心祝願全市環衛工人朋友們節日愉快,身體健康,工作順利,闔傢幸福!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n5e5y8wd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